中醫藥研究論叢

191.4從《竹林寺女科》歷史傳承來探索佛學與 中醫婦科的相關性

吳炫璋1,2,* 釋印隆3

1 佛教醫療財團法人臺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婦兒科,新北市,台灣

2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,花蓮,台灣

3 法鼓山僧團水陸法會顧問,台北,台灣

【摘要】

《竹林寺女科》起源於後晉,具有竹林寺僧醫歷代傳承的背景,但因其為「秘傳」的特性,使得原始作者無法考證,因此在中醫婦科正史中少有著墨。然其具有「野史」的特色,記載了豐富民間婦科診療紀錄以及僧醫用藥經驗與關於醫理之論述,正可以體現中醫與佛教醫學、道家與儒家思想間的關係,也讓中醫婦科的理論與用藥更加完整。其內容除了蘊藏中醫婦科關於經、帶、胎、產等理論與治法等運用之外,亦融合了佛教理論以及道家養生及民間方術等思想。

本論文嘗試從《竹林寺女科》相關版本,探討其歷史演進及其醫療特色,並分析書中所呈現病因病機、處方用藥與治法中受到佛教思想影響之處,結果可以歸納成包含天人相應,注重內因、善調情志,妊娠期間注重安胎與養胎以及注重預防醫學與食療養生等觀點。

【關鍵詞】

竹林寺女科、佛教醫學、中醫婦科學、歷史傳承